關於Gravlax 這道菜,可以追溯到中世紀的北歐。在那個時期,因為北歐氣候寒冷,土地貧脊,諾曼人主要是以捕魚為生。為了防止捕到的魚腐敗,將捕的魚用鹽醃製就成了主要的處理方法。由於在北歐,鮭魚是非常常見的魚種,因此Gravlax因此誕生了。

在很久以前,製作Gravlax的一道工序是將魚埋到地底。但是今天,只要我們有冰箱就行。Gravlax 採用的是 " 乾式" 醃法,入口不似鮭魚生魚片的軟糯,而是一種具有 “生命力"的咀嚼感,外觀是近乎通透的粉紅色凝膠狀,魚肉表面乾爽硬朗。由於醃料使用量大,成品口味融合魚肉的鮮美和香料的辛香,使一些本來害怕吃生魚的朋友嚐了後都很喜歡,是絕好的前菜。

暑氣瀰漫的七月天,夾片吐司有種爽口感,舌尖上的美感與舞動,讓每個早晨清爽宜人。繁忙之後,晚間嚐魚鮮酌白酒,令人心曠神怡。

[ 食譜-北歐漬鮭魚 Gravlax ]
食材: 國王鮭菲力、海鹽、黑糖、新鮮時蘿、檸檬皮末
步驟
1. 混合等量的海鹽, 黑糖, 新鮮時蘿, 檸檬皮末
2. 均勻塗抹於國王鮭菲力表面 用保鮮膜包覆
3. 魚身上放置重物 冷藏48小時以上
4. 倒掉水分,並刮除魚身上的時蘿
5. 撒上新鮮時蘿末,切成薄片放上酸豆,即可食用
※ 搭配醬汁:法式芥末、黑糖、時蘿及優格混合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