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今中外的吃貨,蘇東坡是數一數二的。吃完了作詩,詩中不難發現,宋朝人對於吃的講究,有一種風雅存在。


法國人對於吃,也存在一種極度的精雕細琢,但若講到’’吃魚“,我想是追不上中國人幾千年的流傳。雞鴨魚肉,位列傳統四葷之一,魚在我們餐桌上的地位真的挺重要。只要守點傳統,懂些規矩的宴席,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後,最後收場的準則便是那一條象徵壓軸,又討人氣的年年有魚。


自從祖母離世,母親開始接管廚房後,每日一條清蒸魚,必是少不了一道料理。烹魚,我全然門外漢,但吃魚要煎或炸或熬或燒或燉或燻或烤或煲湯,除了魚生之外,中國人的刁嘴,尤其台灣人四面環海,對於魚肉的清甜,總是要蒸一下才似乎能證明魚肉的鮮美。


蒸 – 真的是一種很溫柔內斂的料理方法,很中國女人味。魚裝盤、盤入蒸籠,靠升騰而起的滾燙熱氣緩緩烹熟。這樣做出的於原汁原味、原形原色,不失水、湯清味甜、魚肉細嫩、最簡單也最大限度的保持了魚的鮮美。吃的時候因魚肉細緻、咀嚼也變得輕慢,頗有一種清淨中的文雅,是一種道道地地的文吃。

蘇東坡平生最愛吃魚,不禁讓人開始愛上吃魚